close

告別骨瘤

   有個怪東西一直默默的在我的額頭裡攀升,雖然摸起來硬的像骨頭但從不疼痛也不是長的太明顯,所以也就相安無事的過了好多年的時間,當我再度意識到它的存在,是愈來愈多人發現它的存在,這也正說明它正在不斷長大,它一直是個「謎」。從我決心要與它告別開始,掛過皮膚科、骨科、整型外科,但要醫生光從外觀及x片子來解釋它,實際上有點強人所難,就在一陣迷茫下,拜網路資訊的發達,偶然從網路上看到有位網友與我的情況非常像而且同時也分享自身治療的過程,才讓我心裡多了些譜及準備。

 因為它長在臉上,總是不想為了處理掉它後又多了一道長疤在臉上,所以內視鏡手術嚴然成為我的首選,然這項手術因為傷口小併發症少,加上比傳統手術多了一些技術,所以它也是項自費手術,再來我就鎖定要由整型外科醫師來操刀。先是咨詢某大醫院整型外科醫師(她樣子看起來好年輕,說起內視鏡手術來似乎沒有太多經驗)然後去了醫美中心(他很有經驗是醫美的專家,但開出的價格讓我這個市景小民倒抽了好幾口氣)。然後經歷一陣迷茫,便在親友的推薦下掛了第三個某個教學醫院的整型外科主任級陳醫師,並在他專業且親切的解釋下建議由沿著額頭髮際線作為開口位置,不知為什麼我感覺一切都很放心,所以當下沒有任何猶豫下即與陳醫師預約三週後的手術時間。當然在之前也偷偷上網先看了一下陳醫師的專業項目,內視鏡手術當然也是他的專業,一小子放心了不少。

人生第一次全身插管麻醉

   手術日子很快的到來,除了生小孩我沒有什麼手術的經驗,雖然只是個門診手術,但知道自己要被全身插管麻醉,還是不免有一些緊張。手術前晚12點後就開始禁食、禁水,第二天排第一台刀,所以一早7點多空著腹就到醫院報到,很快的就在醫護人員叫號後完成報到,接過健保卡和單据後,很快的交給外子,緊接著踏著沉重的步伐推開門診手術室的白色小門,裡面瀰漫著恐懼的氣息。迎來是一位自稱是本次麻醉科的醫師,很制式詢問我,最後一次進食或水的時間?有沒有藥物過敏?要動什麼手術?接著再由護理師帶我進入一間更衣室,熟練而迅速的協助我更衣,然後指了另一空間,請我到那處等待,那裡躺著三座深色沙發,每個角落都各坐著和我一樣穿著,而眼神裡充滿茫然的人。我挑了一個最空曠的座位坐下,不久一位年輕的護理師朝我而來並再次與我碓認身份,也再次問了同樣的問題,碓認完後請我起身隨即為我披上一層有點厚度且充滿熱氣的被單,並在她牽引下穿過一間又一間吊掛著各種不知名儀器的手術房,最後來到一間陳設沒那麼複雜的手術房,此時裡面已經站了四個全副武裝正忙碌的醫護人員,於是我就在大家觀注下規矩的躺上人生的第一張手術床,我雙眼直視那花白又劃著規律格線的天花板,彷彿聽見自已不繼加快的心跳聲,而他們每個人環繞我的四周並各占據一角,熟練忙錄的開始執行每日的日常, 打點滴的打點滴,量血壓量血壓、貼監測器貼監測器,然後為我包上一層又一層的被單,最後幫我蓋上氧氣罩,接著麻醉醫師突然閃入我的眼前,與我又碓認了一次身份並又問了一次有沒有藥物過敏,過去有沒有手術經驗等問題, 之後執刀的陳醫師來到眼前, 親自與我碓認需要手術的位置,並開始標注記號,然後親切請我放心後就從容消失在我的視線。
 突然間有種感覺,在這宽阔的醫院裡,盡管只是執行一個小小的門診手術,但仍需要碓認再碓認,嚴謹的態度和流程沒有一個步驟會因為是個小手術而覺得馬虎,讓人更多的是放心。

   只見麻醉科醫師開始指示其中一位醫護人員放麻藥,我看著他將藥慢慢的注入我手上點滴的透明細管子,不到十秒的時間,我便感到眼皮沈重並伴隨著轟隆隆的耳鳴聲, 最後聽到一句話是麻醉科醫師問我,是不是有耳鳴感覺,之後的記憶便像是消失一樣變成了空白。再度醒來,已經在恢復室的一角,此刻除了有很深睡意就是發麻的頭皮,其它再多的感覺也沒有連痛都沒有,而原本預期術後的腫漲及插管的不舒服並未發生,外子也在此時來到床前,檢視我的情況。不一會兒麻醉科醫師又像風一樣的吹到我床前,交待麻醉後的注意事項完後便急忙的飄走。

   隔天腫瘤的位置開始腫漲,並隨著每一天的時間向下延伸,四天後我在沒有吃任何藥物或喝消腫的草藥下,腫漲的情況機乎已消失。一週後回診碓認傷口恢復情況此時己經可以正常洗頭,再隔一週便拆了線同時看了病理報告,醫生說是一種良性骨瘤並出示了當天取出後的血紅色照片。

一開始覺得傷口比自己想像的長一些,但因為醫師是沿著髮線下刀縫合所以拆完線後若不注意其實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頭髮也沒有因為切口沒長出頭髮,頭皮發麻情況二週後也消失的大半,目前仍在持續復元觀察中,很感謝一切都那麼順利,希望這個不討喜的東西,從此在我的人生裡消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術 骨瘤 內視鏡
    全站熱搜

    ling0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